過去 藝術博覽會

香港國際藝術展 12

05月17日 - 05月20日  |  2012
李山朱銘趙春翔朱德群曾海文丁雄泉趙無極
簡介
今年5月,藝倡畫廊將參與香港國際藝術展12,展出趙無極、朱德群、趙春翔、丁雄泉、曾海文、朱銘等六位藝術大師的傑作。這六位大師無不名噪寰宇,除朱銘是台灣雕塑家外,其餘五位均來自中國內地,是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首批負笈海外鑽研畫藝的中國畫家,其後則因種種原因一直旅居外地。他們的作品紮根中國傳統,卻又深受西方影響,因而形成別具一幟的畫風。是次展出的作品約二十五件,包括趙無極與朱德群的布本油畫及版畫,趙春翔、丁雄泉、曾海文的紙本作品,而朱銘則有著名的《太極》系列銅雕與木雕。
此外,同場展出的,還有上海政治波普藝術的領軍人物余友涵及李山的早期抽象油畫,市面難得一見。
趙無極(1921年北京生)與朱德群(1920年江蘇生),現時雙雙旅居法國,早年同為現代中國畫先鋒畫家林風眠(1900-1991)的學生。1935年,兩人入讀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就此奠下雄健的中國水墨根基。1948及1955年,兩人先後前赴巴黎,在西方藝術的濃厚氛圍中,成為抒情抽象油畫的代表人物。他們的作品色彩瑰麗奪目,舉世知名,且見諸世界各大美術博物館的珍藏。1993年,藝倡畫廊率先於香港展出趙無極布本及紙本作品,其後並於1996、1999、2003及2009年續為這位名家舉辦多次畫展。至於由藝倡畫廊主辦的朱德群展覽,除1999年的個展外,另有2004假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舉行的個展。
華裔法國畫家曾海文(1927年福建生、1991年巴黎卒),1948年前赴巴黎,入讀巴黎美術學院(l’Ecole des Beaux Arts),與趙無極、朱德群份屬同窗。由於少時勤習書法有功,曾海文的抽象水墨及水彩風景畫,柔美出塵,卻又筆力雄奇,曾多次於歐洲、加拿大、美國等地展出。自1991年身故以來,曾海文在亞洲名聲日隆。1998年,倡藝畫廊為曾海文舉辦首個香港個展,其後又配合“法國五月”藝術節,於2005年假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為他舉行群展。曾海文的作品廣為法國多所美術博物館收藏,其中包括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巴黎市賽努奇博物館(Musee Cernuschi)、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Guimet)、龐圖瓦滋美術館(Musée de Pontoise)、尼斯當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至於美國方面,則可見諸休斯頓梅尼爾基金會(Menil Foundation)。
趙春翔(1910年河南生、1991年台灣卒)與丁雄泉(1929年無錫生、2010年紐約卒)畢生長居紐約創作,作品一方面富於宣紙水墨的流麗,另一方面則大膽起用艷麗的壓克力顏料,可謂中西合璧。趙春翔的題材不乏花卉魚鳥、陰陽宇宙,以至抽象形體,而丁雄泉則偏愛描繪女子與花卉。兩人也如趙無極與朱德群一般,早年於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隨林風眠習畫。丁雄泉更於1948年一度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修讀,後於1958年,與趙春翔各自前赴紐約。自1992年以來,藝倡畫廊曾四度為趙春翔舉辦大型個人展覽,其中1999年及2004年的兩次,更是巡迴展覽,前者先後於浙江西湖美術館、香港藝術中心及新加坡Singapore 21畫廊展出,後者則於北京的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台北國立歴史博物館、巴黎Enrico Navarra畫廊及香港藝術中心展出。藝倡畫廊為丁雄泉舉辦的香港展覽,於1986年舉行,其後續有多次展覽,最近期的要算2010年假香港藝術中心舉行的展覽。此外,丁雄泉的作品亦曾參展香港國際藝術展11。
朱銘(1938年台灣苗粟生,現居台灣),知名雕塑家,多年前因柔中帶剛的《太極》系列而蜚聲國際。1958年,朱銘踏足社會,從事工藝,後於1968年,拜於台灣雕塑家楊英風(1926-1997)門下。1974年,開始以天人合一的太極為創作題材。1999年,於台灣建立朱銘美術館,展出作品。
余友涵(1943年上海生),上世紀八十年代上海極簡運動的代表人物,自此一直在中國前衛藝壇享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970年,余友涵畢業於北京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自1973年起,一直任教於上海工藝美術學校,早年以政治波普繪畫《毛澤東》系列聲名鵲起。八十年代,趙無極的作品於杭州展出,波士頓美術館亦於1985年於中國展出抽象繪畫,讓余友涵深受啟發,遂於其後六年間,致力創作《圓》系列,以圖將中國哲學思想與西方抽象藝術共冶一爐。是次展出的《紅與黃》(1990年作),即屬於《彩圓》系列。余友涵的作品曾多次於世界各地展出,包括法國、意大利、英國、德國、葡萄牙、捷克、瑞典、西班牙、巴西、澳洲、中國等。
李山(1942年黑龍江生,現居上海),以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胭脂帝國”及九十年代的“政治波普”繪畫聞名中外,但早期作品卻難得一見。是次展出的作品則正好來自他早年的《初始》系列(始於1976年),旨在歌頌華北風貌與簡樸農村生活。系列中的作品,與盧梭(Douanier Rousseau)、畢卡索(Pablo Picasso)等原始主義與表現主義兩相呼應,足見作者熱愛河姆渡石刻、黑龍江遊牧民族等古老文明。1963至1968年,李山先後於黑龍江大學及上海戲劇學院攻讀。1985至1994,擔任上海戲劇學院藝術研究院講師。1987年,藝倡畫廊集合共14名上海藝術家的作品,假香港藝術中心舉行大型群展,李山正是參展畫家之一。其後,藝倡畫廊為李山舉行個展,1994年假香港藝術中心展出,2000年則於藝倡畫廊展出。由1984年至今,李山共舉行約50個展覽,地點遍及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瑞士、日本、中國等,作品現已納入深圳美術館及黑龍江省美術館館藏,並且廣為中港台、澳洲、德國、英國及美國等地的私人藏家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