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旭輝

1956 四川重慶

簡介

一九八O年代中期「西南藝術研究群體」的創始人之一,其中包括張曉剛、葉永青、潘德海。 與他的同輩藝術家一樣,毛旭輝通過重複使用某些符號和具象物體,為他的作品開發了一種品牌標誌。 毛氏的「剪刀」、「椅子」和「父母」系列享譽全球,每個系列均反映了德國表現主義的強大影響力,並以控制和克制為主題。 近年毛氏一直在現實與藝術理想之間的矛盾中掙扎,使他回到八O年代初他曾刻意避開的鄉村風格繪畫。這些質樸的場景反映了他對職業生涯所經歷的動盪歲月逐漸適應,以及一種重新發現的寧靜感。

毛氏一九八二年畢業於雲南藝術學院美術系油畫系,一九八五年連同張曉剛、侯文怡、張隆、潘德海等策劃了「第一屆新具象畫展」(上海),成為中國最早自費展覽之一,其後巡迴展於南京、昆明和重慶。一九八六年毛氏在「珠海會議」上介紹了中國西南地區藝術家的作品,正式成立「西南藝術研究群體」。 一九八九年毛氏和幾位群體藝術家參展於北京舉行極具開創性的「中國現代藝術展」。其它重要展覽包括:「川逝:大毛的藝術」,炎黃藝術館,北京(2010);「家長的黃昏:毛旭輝創作三十年」,香港藝術中心(2007);「 緣分的天空」,深圳美術館,深圳,中國(2005);「蛻變與突破:中國新藝術展」,亞洲協會、PS1當代藝術中心,紐約;塔科瑪藝術博物館,華盛頓;三藩市現代美術館,美國;蒙特里當代美術館,墨西哥(1998); 「後八九中國新藝術 」,香港藝術中心,香港(1993)。二OOO年獲亞洲文化協會授予獎助金,現於昆明創庫設立工作室,並在雲南大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