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輝

1988, 香港

簡介

父親是著名水墨畫家熊海(出生於1957),自幼受父親薰陶,在慱統筆墨和山水畫的陪伴下成長。然而,在小時候,熊輝就決心打造一種獨立於父親的創造性語言。他以筆墨為表達方式,解構了中國畫中的紙、水、墨三元素,然後在概念上重構它們,從而發展出獨特的個人風格。

「繪畫六法—傳移摹寫之二十」(2020)挑戰了六世紀中國美術理論家謝赫在其著作《六法論》中提出的第六法“傳移”(通過寫生和臨摹)。熊氏首先邀請他的父親在一張折疊的紙上用硃砂——一種象徵權威的顏色,在中國畫中很少使用——畫一塊石頭,然後把畫放在水中浸透,再用毛筆和墨把輪廓勾勒出來。最後,展開紙張,形成了一幅萬花筒般的圖像,不再與原來的石塊相似。 熊輝從而解構並改造了其父親的石頭原畫。隨着紅色和黑色水墨滲入紙中,畫家引導我們關注師徒、父子、過去與現在之間的生生不息。

熊輝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作品獲M+及香港藝術館收藏。

2021年「石頭記」是藝倡畫廊首次與熊氏合作。我們亦展出他的作品於香港巴塞爾展位「過去與現在的風景」,香港會議展覽中心,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