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錦繡春洲” 冷宏新作展

11月19日 - 12月17日  |  2011
冷宏
簡介
藝倡畫廊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特為旅居加拿大的著名上海畫家冷宏先生舉行“錦繡春洲” 個展,共展出冷宏先生最新創作的抽象水墨風景“青山綠水系列”約二十張。這是二十四年以來,藝倡畫廊為冷宏先生舉辦的第五次畫展。藝倡畫廊曾于一九八七年假座香港藝術中心舉行 “上海繪畫 : 蛻變中的中國藝術”聯展,這是香港最早為大陸畫家舉辦畫展之一,參展畫家共十四位,其中就包括冷宏。另外三次,則是在一九八八、一九九四年和一九九六年。

冷宏先生一九五五年生於中國上海。一九七八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美術系,一九七八年至八六年出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一九八六年移居法國波爾多,一九九二年再移居加拿大。二00六年起迄今擔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兼職教授。畫家正計劃二0 一三年于法國西南部的迪仙酒莊(Chateau d’Issan)舉行個展。

冷宏先生立意高遠,取法乎上,從唐代畫家閻立本(公元601-673)、北宋畫家范寬 (年份不詳) 等大師的山水作品中,鑽研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畫的技法,又認真學習歐洲學院派的繪畫技巧,把東方及西方藝術融會貫通,中西合璧,運用水墨與塑膠彩,在宣紙上隨意灑脫地繪製春意盎然、景色朦朧的風景作品,欵為一絕。畫中出現的山川林木、亭台樓閣、舟楫車輿,都被解構成抽象的符號,加上流暢寫意的墨綫,亮麗明快的色塊,深淺有度的空間,展示出充滿靈氣和透明感的大自然景象,而“青山綠水系列”更充溢中國古典詩詞的情趣逸意。冷宏對於色彩的感受和處理別具匠心,夏季的黃與藍、 秋季的赭與紅、春季的綠與啡,如此令人喜悅的亮麗色彩,令人聯想到法國繪畫大師夏卡爾 (Marc Chagall,1887-1985) 的作品,異曲而同工。

鍳於冷宏先生的藝術成就,曾獲中國及法國多項獎項,如一九八五年獲上海“創作獎”、 一九八七年獲法國“波爾多市一等獎”、 “新才華獎”(法國文化聯合會授予)、一九八八年獲“今日之色彩獎”及一九九二獲“造型藝術專題獎”。另外,他和他的作品曾被十三個不同電視節目所報導,其中包括法國國家電視三台(FR3)新聞報導、加拿大電視台CTV及Télé-Québec播映、日本電視台NHK文娛新聞實況報導、新加坡電視台“早安您好”實況採訪、中國上海東方電視台專題片“視覺製造:‘心境’—冷宏的畫”、香港HKATV專題片“文化風情:著名油畫家冷宏老師”等。

冷宏曾於世界各地的藝術術、畫廊、藝術博覽會舉行超過28次個展及參展超過37次聯展,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法國、比利時、德國、奧地利、英國、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藝倡畫廊則為冷宏共舉辦四次個展。另外,他的作品曾出現於十一個不同的拍賣會,如一九九四年台北蘇富比、二00五年北京瀚海、二00六年澳門崇源、二00八年巴黎 Drouot Estimations、二00九年德國科隆凡-海姆(Van Ham Kunstauktionen)等。他的作品亦曾世界各地的藝術館、畫廊、及私人收藏,包括中國、新加坡、日本、法國、德國、加拿大及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