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魏立剛新作展

12月09日 - 12月31日  |  2006
魏立剛
簡介
魏立剛是中國後現代書法運動的重要畫家之一,嘗試把傳統的草法和篆書引進現代抽象水墨畫。在他從事藝術創作的二十多年中,一直在古典書法與現代藝術的領域中不斷探索求變。2005年獲頒亞洲文化協會香港分會獎助金,遠赴美國紐約研究當代藝術的發展概況。從1980年代至今,曾於紐約、倫敦、悉尼、首爾、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成都、香港、台北等地舉行過約四十多次展覽,作品被英國大英博物館、美國波士頓美術館、中國北京今日美術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等收藏。

魏立剛生於1964年中國山西省大同市,自小隨父親學習戲曲、書畫等,先後拜天津名家如李鶴年(1912-2000)、王學仲(1925- )、孫伯翔(1934- )習書法。1981年就讀於天津南開大學數學系,1985年畢業後到太原任教數學,並開始研習傅山(1607-1684明末清初書畫家)書法,1991年業於寧波沙孟海(1900-1992名書法家)書學院第一期高級研修班。1995年定居北京,專心從事藝術創作。現為中國現代書法藝術學會副會長、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客座教授。

魏立剛的作品與漢字及書寫有著密切的關係,他以傅山書法和篆書為基礎,將篆書的複雜結構草書化,令篆書字體更難辨認,創新地變為無語義的抽象繪畫。另一方面他又向日本的現代書法和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借鏡。糾纒不清的線條、層層疊加的金屬色彩,與水墨產生強烈的比對效果,書寫出中國現代水墨的特色。「...施展了他極為優秀的藝術禀賦,包括對色彩、色調、肌理、層次等各方面的感覺,同時也包括他在習書經歷中積累起來的書寫能力,...呈示了一個既富觀念價值又富視覺價值的新書寫文本。」(范迪安,北京中國美術館館長)

是次藝倡畫廊展出魏立剛紙上新作共約30件,物料包括墨彩、拼貼、版畫,畫家亦將專程來港出席12月9日下午於藝倡畫舉行的畫展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