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馮明秋書法近作展

02月10日 - 02月28日  |  2006
馮明秋
簡介
藝倡畫廊於2006年2月10日至28日展出馮明秋約二十多張的作品,其中四張為最新作品“飛機風景系列”。是次展覽是香港藝術雙年展配套活動之一,藝術雙年展展期由2005年12月至2006年3月。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傳統藝術,如今越來越被世界廣大藝術好者認識和欣賞。2005年11月在中國杭州美術學院舉行的“二00五中國國際現代書法展:書•非書──開放的書法時空”,展示現代藝術家嘗試以現代手法表現獨一無二的中國藝術“書法”,把書法變為現時的藝術潮流之一。而香港現代書法家馮明秋亦是參展者之一,他擺脫欣賞書法“好”與“壞”的傳統標準,通過對空間、時間、影像的分析,重新對毛筆字展開嘗試及探索,以現代藝術的精神表現對古人書法意境的崇敬。

馮明秋出生於1951年廣東的一條貧窮村落,成長於香港,小學畢業後便開始工作謀生,1977年與家人定居美國,1986年至今遊走於紐約、香港、台灣三地。他是一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精於篆刻、雕塑、書法,曾在美國的紐約、波士頓,台灣的台北、高雄,英國的倫敦,法國的巴黎,日本的東京和香港等地舉行過二十八場個展及四十三場聯展, 1999年在台北巿立美術館舉行回顧展,2004年獲邀任英國劍橋大學Jesus College駐校藝術家。
               
馮明秋最擅長、最為人稱頌的是書法。1975年他從臨摹傳統著手,開始自學書法、篆刻,最崇拜的書法家的元代的張雨和明代的徐渭,欽佩他們作品的酣暢奔放、沉雄奇崛。但他是位有思想的藝術家,他並不一味仿傚,而是進行嚴肅認真的思考。他到了美國紐約後,首次看到克萊恩(Kline)、馬瑟韋爾(Motherwell)、杜比(Toby) 的抽象表現主義作品,發覺他們的線條和空間感正是受了中國書法的影響,從中他得到新的啟示,以多年從事修理汽車而得到的邏輯思考,深入分析中國傳統書法所表現的空間、時間及線條變化的作用,認為“書法是世上唯一可以在時間中開展欣賞並完成的視覺藝術作品,這個特質自有書法以來就存在,令我深信書法藝術內在的深厚潛質。”為了發揮這種潛質,他開始進行新的“書法的旅程”,創作了一批前無古人的形式多樣的現代書法作品。

當問到馮明秋為何以飛機作為他新作的主題時,馮明秋解釋:“歷代的中國畫家如要把風景畫增添當時的現代氣息,通常會把日常生活中所見之物加入畫面內,現代的就有汽車、巴士等,而我選以飛機,但這飛機形像並非一般風景畫的處理手法,而是運用水墨的乾、濕、深、淺的變化,把飛機浮在文字之上。”這樣,對他來說,只著重表現線條美感的書法作品已經不再要,馮明秋更關心的是畫面和諧的視覺效果。他正是屬於新一代的“書法畫家”。

馮氏作品亦被多間藝術館及私人收藏,包括香港藝術館,美國三藩市亞洲藝術館,英國牛津大學Ashmolean Museum, 台中的台灣美術館,朱銘基金會及瑞士日內瓦的The Olenska Foundat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