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創作的韵律 青意近作展

04月24日 - 04月30日  |  2013
青意 Catalogue
簡介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為著名美籍華裔女抽象畫家 青意 在香港舉行個展,並於4月24日(星期三)下午六時至七時半在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四樓舉行開幕典禮,當天除畫廊負責人金董建平女士外,特別邀請 楊甦棣先生(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及包陪麗女士 (銅紫荊星章(香港藝術中心名譽主席、監督團成員及藝術節目委員會主席)主持。畫家青意女士專程從紐約飛抵香港出席,會晤舊雨新知,並接受傳媒訪問。4月30日香港藝術中心畫展結束後,於藝倡畫廊繼續展出,展期為2013年5月2 - 18日,地址:香港香港仔田灣海傍道七號興偉中心2305室。展覽畫冊同時出版。

青意女士1929年生於中國南京,抗戰期間與家人逃難重慶。1947年獲獎學金至美國紐約聖雲遜山大學修讀藝術,1952年獲紐約大學藝術教育碩士學位。青意自幼接受嚴格的傳統繪畫訓練,早期作品以寫實為主,上世紀五十年代嘗試創作半抽象作品,如魚得水,找到了自己的藝術領地,成為紐約抽象表現主義畫派的一員。

青意的作品有機地結合了東方傳統思想與西方表現手法,構圖別出心裁,筆觸蒼勁舒暢,色彩明快和諧,表現她的情感和生活經驗,富有獨特的個人風格。自1965年美國紐約的米舟畫廊為她首次舉行個展後,深獲同行的讚賞和觀眾的喜愛,多年來青意頻繁地在美國和亞洲和各地舉行個展和聯展,1997年她參加了由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芝莫利美術館的杰佛利•魏克斯勒先生策劃的著名展覽〝亞洲傳統•現代表現-亞裔美籍藝術家與抽象畫1945-1970〞,於美國、日本、台灣等地巡迴展覽,歷時兩年之久,影響深遠。青意的作品曾獲聯合國教育電影拍攝影片在全世界放映,她本人也被美國政府任為〝藝術大使〞。尤其在2007年由上海美術館和香港藝倡畫廊聯合舉辦的〝抒情之旅:青意50年回顧展〞更獲得了巨大的成功。青意的作品一直為鑑賞家們競相購藏。正如杰佛利•魏克斯勒先生讚揚她的作品:

〝經由一幅又一幅的畫,青意邀請觀賞者重溫甚饒有情趣之構圖,令人嘆為觀止意外效果,與在繪畫過程中影響其作畫之突發感情。這個回顧展是青意提供給大眾一個特別慷慨又有感情的禮物。〞(杰佛利•魏克斯勒著〈青意:了不起的蛻變〉《青意抽象藝術30年回顧展》台北, 1995, 頁15)

此次青意在香港的第二次個展,由畫家親自命名為〝創作的韵律〞,展出三十八件近作,包括布上油彩、紙上水彩和拼貼,對於這些新作,青意自己有以下的論述:

〝我希望觀賞者看到我的近作,能經歷到一種視覺的刺激,看到令人狂喜、著迷的色彩、深思熟慮的構圖,及活潑生動的線條。〞

展覽將於五月二日至十八日在藝倡畫廊繼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