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單維軍 千染萬點

05月16日 - 06月30日  |  2018
單維軍 Catalogue
簡介
由法國駐港澳總領事 
柏海川先生
及法國五月董事會主席
阮偉民博士
主持開幕典禮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禮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


藝倡畫廊參加今年的法國五月藝術節,十分榮幸為法國華裔畫家單維軍舉辦個展,單氏多年來於法國和中國參加多次畫展,而此次是他的首次香港個展。自一九九一年單維軍於巴黎深造藝術及定居,並在巴黎發展其藝術事業,通過運用中國水墨作為創作素材,展現出既當代又別具個人特色的繪畫風格。在香港初次亮相的「千染萬點」展覽中,我們將展出單氏超過二十張描繪法國郊外風景的水墨近作,渲染出庭院景色和郊區角落的柔和素淡,淺灰色的調子生動地表達大自然的純潔和謐靜,極富感染力。去年法國駐上海領事館文化處為單維軍於上海舉行展覽,今次我們感到十分振奮能夠為他於香港的法國五月藝術節展出的新作系列。

「千染萬點」
單維軍十分重視他作品中表達方式的純粹性,畫面上他描繪的是法國的郊野,然而卻隠藏着他的故鄉江蘇省的圖像主題。他巧妙地運用中國傳統的繪畫工具-宣紙、毛筆、水墨,一絲不苟地在紙上點描,淡墨的層層增加和積聚形成不同的深淺度,創作出郊外風景畫的豐富層次感和微妙的光影變化。而藝術家把這種充滿創意的繪畫技法稱為「千染萬點」,令人聯想到十九世紀末在法國興盛的印象派的點彩畫。作品驟眼看似簡單,或可視為中國版的點彩畫,但其實是融合了中國文化、法國情感和當代美學在一起的水墨傑作。明顯與印象主義相異的是,單維軍只運用灰色調子的水墨。大部份作品所描繪的題材包括山、石、樹、雲,靜止的景觀脫離藝術概念,表現出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意境,引導觀者的目光停留在畫面上,從而讓觀賞者進入沉思的境界。這種觀賞藝術作品的經歷,無疑與藝術家通過重複地在紙上一點一點地進行「冥想式」的創作而領悟到心靈的寧靜和純淨相同,和遠離鬧市煩囂有着密切的關係。「千染萬點」,正如藝術家解釋,是他靜修禪宗的個人方法。

單維軍寫道:
「『以默為本,平居淡素』,植根東方文化情結和藝術實踐的身份認同,在時間、空間的交融中,悟化水墨精神,應對自身內心和繪畫,從而找到極致、純然的存在出口。」

藝倡畫廊 參加法國五月藝術節26周年
自一九九三年至今,藝倡畫廊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法國五月藝術節,多年來為十多位法國華裔藝術家舉行多次個展及聯展,包括趙無極 (1993, 96, 2009)、朱德群 (1997, 99) 、冷宏 (1994, 2015)、曾海文 (1997, 2005) 、高行健 (2005, 2008, 2016) 、賀慕群 (2000, 03) 、楊詰蒼 (2001, 2015)、王克平及童路 (2002) 、江大海 (2006)、丁雄泉 (2017)。
還有曾為多位重要的法國藝術家舉行個展,包括馬克·夏加爾 (1994)、貝納·維尼 (1995)、尚·德哥特 (2005) 、李察·埃克西爾 (2007)、法比恩·維迪爾 (2014),這些都是法國五月節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