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筆墨傳情 — 第二部份

08月08日 - 09月19日  |  2018
儲楚郝世明李君毅法比恩 • 維迪爾魏立剛
簡介
展出藝術家:儲楚、郝世明、李君毅、法比恩 · 維迪爾、魏立剛

傳統書法在現代中國被譽為藝術的精髓,與詩詞同樣是中國文化的核心。毛筆的筆尖在宣紙上流暢地舞動,每一筆觸的造型最重要是為了傳達文字的意思,而每個字都具有不同的含義。隨着受到西方現代主義和藝術運動例如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還有中國社會和政治的改變,自一九五O年代至一九八O年代中期興盛期,一些書法家開始破壞文字的形式和字義的關係,容許以作品的構圖作為主導、字形為次,與由字形決定構圖背道而馳。當作品保持着它們的書法式風格,並且完全地脫離特定語言的時候(不包括視覺語言),圖象便變得極之抽象。

分為兩部份展出的「筆墨傳情」,九位藝術家們呈現了復興傳統書法的獨特作品,包括涉及現代書法的各藝術運動。第一部份展覽的藝術家包括古干、黃堯、洛齊、王冬齡,他們屬於這個領域的先鋒。展出的作品反映出藝術家運用文字的形狀和形式來加強字義,有時更把不同的文字湊合在一起或解構它們之後重新組合出以象形文字為主旳視覺效果。至於在第二部份展覽的藝術家包括國際著名的魏立剛、李君毅、儲楚、郝世明,還有法國藝術家法比恩 · 維迪爾,他們把文字從文本語境中分隔出來,把文字作為表達個人主義和當代意念的藝術性獨立圖象。整體來說,通過這兩個展覽,除了向書法在中國傳統的位置和特色致敬之外,藝術家們還成功地為嚴謹的書法藝術注入新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