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你認識我嗎?” 何鳳蓮的繪畫藝術

03月27日 - 04月27日  |  2012
簡介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能為新晋女畫家何鳳蓮(Chloe Ho)舉行在香港的首次個展。何小姐是深具潛質的八十後新一代畫家。她是中歐混血兒,出生於美國,成長於香港,她視香港為自己的家。她深切了解東西文化的差異,但深信好的藝術一定能超越東西方之間和不同民族的藩籬,人人都懂得欣賞。是次個展共展出二十多件在二0一0年至二0一二年創作的繪畫,有幾幅是特為此次畫展創作的。此次展出的作品有布上油彩、紙本素描和速寫,題材均為人物,有只描繪面部的速寫,也有一組裁掉頭部的人像,使人物的動態、服飾和所表現的身體語言更為突出。此次畫展題為“你認識我嗎?”便表達畫家的這一概念,讓觀賞者自己細心體會,饒有一種獨特趣味。畫家自己解釋:“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這個系列,一個手勢、一個色調、人物並列的不同姿勢,都散發出無窮的魅力,暗示着人物相互的關係。”

Chloe Ho的作品受第四度空間的影響。這個第四度空間正是畫家的情感表達與技法的運用,令畫面的景象變得真實而激烈。無論是哪一種的繪畫類型,畫家的目的是要深入繪畫的本質,表現最真實的藝術。而Chloe Ho的作品,呈現真正的美感、內心的感受、社會的認識、心靈的體會,這些都深深吸引着觀賞者的目光。從最簡單的線修素描到最複雜的油畫,她把她的生活體會與敏銳的視覺經驗濃縮在藝術作品中。
是次展出的二十多件作品中,可分為三個不同的系列:“你認識我嗎”油畫系列、“想像的莎士比亞”素描系列及“臉”速寫系列。油畫系列是在又窄又長的横幅畫布上,畫有三人或四人一組的裁去頭部的人物,他們一組是穿着時尚服飾出席雞尾酒會,另一組是在汽車加油站邊穿着牛仔服的男人,兩者形成強烈對比。這種窄長的油畫尺寸,有單幅、雙聯及三屏,刻意不繪畫頭部的獨特剪裁,為人物肖像畫帶來全新的視覺效果,散發出現代人生活的富足與矛盾。“想像的莎士比亞”的人物素描,靈感來自莎士比亞名著的角色,運用炭筆繪畫在紙上,筆觸奔放而充滿自信。“臉”的速寫則運用油彩畫於紙上,線條較流暢和細緻。

當問Chloe Ho 她的作品較偏向中國化或是較為西方,Chloe Ho認為她的油畫在物料及美感上都較為屬於西方傳統繪畫,但她的炭筆素描與紙上作品的流暢而強勁的筆觸,則受了中國書畫的影響。Chloe Ho 說:“我很欣賞中國水墨畫的精煉、用色雅致和筆墨嫻熟靈動。”她有幸師從西方教師與中國教授,然而她相信藝術有着共同語言,並無國界之分,所以她不想把自己定位為中國畫家或是美國畫家,希望自己是一個屬於全球性的畫家,作品能讓不同國籍的觀賞者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