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徐健國:境 · 界

09月26日 - 10月31日  |  2018
徐健國 Catalogue
簡介
藝術家講座 下午五時至六時
「中國水墨畫 · 過去與未來:藝術人類學芻議」(以普通話和英語進行)

藝倡畫廊很榮幸舉行徐健國個人展覽「境 · 界」,呈現世界各地大都會中心的新視野。這些全景圖的作品將過去與現在融為一體,並評論了文化的未來。海外華裔藝術家徐健國居住紐約超過三十年。除了繪畫,他還致力於研究中國藝術史、中國哲學和西方藝術史,一直是東西方跨文化交流的擁護者。今次展覽重點介紹的二十幅絹上作品證明了他的跨文化傳承,同時展示了山水畫從中國古典繪畫至現代都市景觀的轉變。這次是藝倡畫廊首次為徐健國舉行個展,作品創作於二OO九年至二O一八年,最新畫作更是藝術家特別為今次展覽而創作。

徐健國,別號大調子,出生於一九五一年上海,少年時隨學者葉之浩學習書畫,葉氏是上海文史館研究員。徐氏於一九七六年上海戲劇學院獲文學學士,一九八四年赴美國巴德大學進修,並獲繪畫系碩士,隨後的三十多年,定居紐約發展藝術事業,在工作室探索各種媒體的課題。

中國古代的山水畫為徐健國的都市風景作品提供了激勵性的挑戰,他通過創作提出了中國文化精神在現代化、工業化和全球一體化之下的反思。徐氏嘗試創作一些世界上最知名和最浪漫的城市中心:巴黎、波坦、威尼斯、布達佩斯、上海和香港等,通過道家以大自然為根基的哲學思想,徐氏在概念上傳達了中國美學與價值觀,並重新點燃對傳統的追求。在細緻的筆觸下,傳統的山河和森林背景演變為神秘的都市景觀,水墨藝術詩意地表達了人們追求崇高的希望。

徐氏擁有中國傳統繪畫的基礎訓練和建築師的勤奮,用北宋大師和南宋抒情宮廷畫家遺留下來的描繪極細緻的「工筆畫」技法創作他的山水畫。形式也是來自古典傳統,包括在小幅的圓形「扇面」上繪畫一個通過老式相機鏡頭窺視的景觀;和較大幅的長卷,讓更多不同角度的全景圖逐一呈現畫中。

二O一O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重點介紹了徐健國的手卷作品「申城新瑞圖」(長八米 ),從二O一O年開始由美國駐華部贊助的巡迴個展於中國多間著名博物館展出,包括北京首都博物館(2010年秋季)、上海美術館(2011年春季)、廣東省博物館(2012年春季)和中國國家博物館(2013年秋季)。 他的畫作亦曾展於布魯克林博物館、史密斯學院、波士頓博物館學院和美國其他機構。藝倡畫廊自二O一六年以來一直與徐氏合作,並於二O一六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以及去年的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他的作品。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