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和光同塵 — 古干

11月26日 - 01月16日  |  2014 -2015
古干 Catalogue
簡介
古干,是1985年開始的中國現代書法運動的先驅者,他大膽改變了傳統的中國書法,推陳出新,把中國書法引入當代藝術。更為人熟悉的是,古干是首位中國畫家獲邀為法國著名葡萄酒莊木桐莊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於 1996年葡萄酒創作酒簽,其它獲邀的國際藝術家,包括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夏卡爾 (1887-1985)和米羅(1893-1983),還有二十世紀現代藝術大師畢加索 (1881-1973)。
中國書法,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抽象視覺藝術。古干先生有着傳統書法的深厚底蘊,他創作的現代書法,從雄渾的草書茟法,到纖幼細緻的線條,都揮灑自如,再結合圖像如樹、花、魚,或是佛像,反映中國傳統深邃而又簡約的文化精神,成為前無古人的抽象藝術,對現代書法的發展有着重要的影響。現時國際知名的當代藝術家,包括洛齊、魏立剛、王冬齡正從事現代書法這方面的藝術創作,古干可謂是前輩了。 1985年他成立中國現代書法學會,致力推動現代書法,同年策劃於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行的「中國現代書法」首展後,引起國際藝壇的極大關注。他的作品曾獲倫敦大英博物館、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館、科隆遠東藝術博物館和北京中國美術館收藏。
藝倡畫廊很榮幸,首次為古干先生舉行個展,展出十八張、於1998-2003年間創作的抽象現代書法水墨畫,在中國書法中引入色彩,並巧妙地運用裝飾性的印章, 分別作於宣紙上,和古干自己製造的手造紙上,打破傳統技法的束縛。這次展名「和光同塵」出自老子「和其光,同其塵」,原意比喻與世混同,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用「和光同塵」作為画展題名,另有新意:「和其光」指他的現代書法在發揚個性、多樣性、豐富性方面要極度融和,不顥得突兀離奇;「同其塵」就是在書法的基本原則方面要求「同」,要遵守最原始的規律。漢字藝術與傳統藝術,「書畫同源」,字在畫中,畫存字裡,這是古干一直以來的創作理念。

關於畫家
古干 (1942年生於中國湖南長沙),1962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中專,文革期間 (1966-76) 被派到一間印刷工廠當了八年工人。1975年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美術編輯,期間接觸認康丁斯基 (1866-1944,俄國抽象藝術先驅)、克利(1879-1940,瑞士表現主義大師)和米羅(1893-1983,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的作品,深受感動和啟發,運用於中國書法藝術的革新。現居於北京,任中國現代書畫學會會長。
古干大多數的作品,以漢字作為主題,表現出高度抽象的圖像,是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抽象藝術。它既保存了傳統水墨的神韻,又表現了現代西方藝術的一些元素,兩者完美結合。和諧的色彩運用,營造出一種詩意、浪漫的情調,不識漢字的西方人也能看懂。
2008年古干創作了一系列三十三張運動書法作品,其中一幅以奧運五環為主題,以紀念2008中國北京奧運。他曾於中國和海外展出多次,如美國、英國、德國、奧地利、瑞士、西班牙、中國。

主要收藏
大英博物館,倫敦,英國
阿什莫林博物館,, 牛津,英國
戴安娜家族博物館,英國
遠東藝術博物館,科隆,德國
維也納歷史博物館,奧地利
Olenska 基金會,日內瓦,瑞士
中國美術館,北京,中國
中國奧運會博物館,北京,中國
巡遙漢字藝術館,成都,中國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