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王川早期作品展

01月19日 - 02月28日  |  2015
王川
簡介
王川,中國當代水墨藝術的傑出畫家,自一九八0年代末開始創作實驗水墨畫,致力研究書寫中國文字的結構與空間的關係。文革之後,對於中國水墨的發展和貢獻,有着重要的地位。他從西方藝術取靈感,創新地改變中國書畫的傳統面貌,作品充份表現水墨的強大創造力和現代感,別樹一格。
王川生於1953年四川省成都市,1960年代文革期間當鐵鉻工人時,業餘自學繪畫。1978年考入重慶四川美術學院國畫系,1982年畢業。當時他與其它同輩畫家一樣,喜歡創作寫實的油畫作品,至1984年他開始對抽象水墨畫產生極大的興趣。1980年代末移居深圳,1990年代住在廣州。1997年往美國後不幸患上胃癌,在美國和成都接受多次化療,與病魔鬥爭,數年後康復。在逆境中,他通過創作水墨畫,把內心最豐富的感受抒發出來。在實驗水墨的過程中,他把漢字的條線、結構,不斷改變,千變萬化,強調空間感,創作出富有靈性的抽象畫。他曾展於世界各地六十多次個展和聯展,包括美國、德國、意大利、新加坡、台灣、中國、香港。作品獲美國三藩市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意大利法拉利藝術館、娜威國立美術館、中國廣州廣東美術館、香港藝術館等。王川現居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