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石頭記 一個關於奇石的展覽

08月13日 - 11月27日  |  2021
董文勝韓磊熊輝洪強管偉邦瑞安·拉巴爾潘英國史金淞韋邦雨邱榮豐張健君張小黎張鷹
簡介
*張鷹首次展出香港
客席策展人: 汪鈴Olivia Wang、杰瑞米Thircuir

“石頭記”閉幕活動 : 藝術家講座與展覽導賞
奇石 • 過去與現在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下午5時至7時半
語言:英語及粵語

歡迎蒞臨藝倡畫廊-中環展覽空間於 11 月 26 日舉行的 “石頭記”閉幕活動,出席講者包括聯合策展人汪鈴和杰瑞米Thircuir(通過 zoom),以及藝術家熊輝、洪強、韋邦雨和邱榮豐。講座結束後,策展人將進行展覽導賞。
本次講座由藝倡畫廊主持人金昌玲擔任主持,聯合策展人將分享他們對石頭記的策展理念,以及他們對奇石與中國當代藝術有着密切關係的理解。出席的藝術家們將探討奇石在他們的實踐中的意義。

溫馨提示:講座亦會通過Zoom視頻會議,和畫廊的臉書專頁即時直播
確認出席及註冊線上講座: assistant@alisan.com.hk


藝倡畫廊很榮幸舉行群展 “石頭記”,策展概念從文人墨客喜愛賞玩的奇石出發,從而引起雅俗和古今之間的對話。展出13位的藝術家分別來自香港和內地,通過二十多件作品的不同媒體──水墨、攝影、油畫、雕塑、裝置和錄像──重點展示了藝術家們多元化的探索和觀點。

中國歷代藝術家所面對的挑戰之一,是如何在崇尚傳統文化的同時,可以創新發展具個人特色的藝術語言。從20世紀初開始,在過去的幾十年間,藝術家們繼往開來,採取了許多不同的創作形式,渴望把西方美學融入中國藝術和文化。這種文化混雜,對傳統的形式上、概念上和精神上產生了很多矛盾和誤解。

嚴格來說,時下的傳統常常被理想化。它被籠罩在某種浪漫色彩的神格化之中,即藝術家擁有超然的智慧,與自然界的元素相連,並且──與他或她的觀眾相異──擺脫了當代生活的物質壓力。傳統的概念因此變得幾乎神聖,並促使觀眾進一步脫離對傳統的理解。展覽“石頭記”力求令傳統更貼近我們,更平易近人,更具互動性。這個象徵着過去的符號需要被賦予生命,被引進現在,被人欣賞和受人尊敬。

賞石,有一種超凡脫俗的感覺──是中國美術史上的一個珍貴標誌。文人賞石,通過靜觀自在來體會山水的美。而奇石被認為是自然界的縮影,擁有提升豐富內涵的蛻變能力。從宋代開始,大型奇石是庭院園林不可或缺的特色,而小巧怪石則成為文人書房和書桌上的收藏品,它們的山峰兀立和別有洞天的造型,為文人雅士帶來了心性的“奇幻之旅”。

正如自古以來奇石擁有難以言傳的自然之美而受到讚賞一樣,它們今天仍然是啟發藝術家靈感和收藏家意興的泉源。奇石的抽象性促進了藝術家們對它的探索和詮釋的無限可能性。處於雄偉壯觀的大自然和堆山疊石的造景之間,這塊奇石也引起我們必須思考文化與自然之間的界限。

展覽“石頭記”對這個經典符號採取了一種輕鬆和玩味的手法,反映了我們對於真正喜愛的東西應該保持珍藏和珍惜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