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呂壽琨:香港風景

12月02日 - 03月12日  |  2021 -2022
呂壽琨
簡介
藝倡畫廊很榮幸第六次為水墨大師呂壽琨舉辦個展 “香港風景”,集中展示呂氏創作於1950至1960年代的當代山水畫傑作,呈現了他足跡遍及香港不同地方而寫下的美景。其中包括著名地標維多利亞港、太平山頂、獅子山、跑馬地,以及風光如畫的淺水灣、石澳,和郊區的幽谷峻嶺。通過這些作品,我們可以追溯呂氏細緻地描寫季節、天氣和日夜不同變化的非凡繪畫技法,和傳承發揚傳統水墨畫的文人精神。今次展覽是慶祝藝倡畫廊成立40周年而舉行重要展覽系列的第三個經典畫展。

呂壽琨 (1919-1975) 被譽為香港“新水墨運動”的先驅,他提倡革新傳統水墨畫,但從沒放棄傳統水墨。在呂氏的藝術生命中,傳統書畫、香港風景、抽象水墨三大題材同時進行。同時,呂氏又深受多位西方藝術家如威廉۰透納的啟發,他把這些西方風格與中國傳統繪畫技法互相結合,開拓出既返璞歸真又能放眼未來的獨特藝術手法,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呂氏出生於廣州,自幼受父親呂燦銘(1892-1963)所薰陶而熱愛繪畫。其父是文人畫家,並經營古董書畫店。呂氏通過臨摹歷代國畫大師的傑作自學書畫,包括明代八大山人、清代石濤,和近代的黃賓虹(1865-1955),亦曾短暫拜師黃賓虹學畫。在今次展覽中,我們可以從“香港蓮花山"(1961) 看到呂氏受黃賓虹晚年黑密厚重的畫風所影響。在深墨的山嶺中透現亮光,令人聯想到呂氏享譽國際的“禪畫”系列。

呂氏於1948年移居香港,翌年任職香港油麻地小輪公司稽查員。由於他在碼頭工作,每天可以觀察群山和海港,並利用工餘時間到各處寫生。例如展出的“香港風景”(1954) 是呂氏與多位香港畫家曾景文、陳福善、李秉一起郊遊時在船上寫生的作品。另外,在“揚帆”和“淺水灣”(同1967) ,呂氏運用了不同的傳統書畫技法,包括披蔴皴、漬墨法、破墨法,奔放的筆觸寫出不同景觀的特色。

正如呂壽琨曾說:“國畫之寫生與西洋畫寫生,似有不同。其不同之焦點在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同時,要一切物象隨著人的意念與行動而轉動的。……構圖佈局的‘構’和‘佈’,顯然係從描寫自然,然後衝破自然,達到自我意念上所欲‘造’的境界了。”(節錄自《自我有乾坤:呂壽琨與早期水墨運動》,中國美術館,北京,2018,頁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