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情結·中國 -- 海內外華人藝術家作品聯展

07月08日 - 07月22日  |  1997
許雪碧 賴恬昌呂壽琨王無邪趙春翔朱德群莊喆蕭勤丁雄泉趙無極賀慕群
簡介
一九九七年七月八日至二十一日香港藝倡畫廊將與上海美術館聯合舉辦“情結·中國 -- 海內外華人藝術家作品聯展”,共展出作品一百多幅,其中海外華人藝術家的作品五十五幀,由藝倡畫廊提供, 而四十七張由中國內地畫家創作的水墨畫和油畫, 則是藝術館館藏。難得機會使海內外華人畫家作品同堂展覽,觀者可探究不同文化環境的影響下的藝術選擇,正如同樣的種子播種與不同的土壤,開出的花,結出的果總有些差別。同時海外華人畫家對家鄉和祖國的情結也是貫穿這次畫展的主題。
今年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的紀念日,在上海展出香港畫家許雪碧,賴恬昌,呂壽琨,黃瑞瑤,王無邪的作品顯得格外有意義。這次亦展出一些四五十年代起便在海外發展,飲譽國際藝壇的華裔畫家,包括在法國的趙無極,朱德群,賀慕群,在意大利的蕭勤和在美國的莊喆,丁雄泉及已故的趙春翔等人的作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四位大師級巨匠: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趙春翔第一次攜手聯展。他們都是三十年代國立杭州藝專(即現中國美術學院前身)的同窗,都是林風眠和潘天壽的高足。
展覽畫冊同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