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妙想天開 賴恬昌的山水畫

11月20日 - 12月31日  |  2013
賴恬昌
簡介
藝倡畫廊十分榮幸能為香港著名畫家兼學者賴恬昌教授舉辦第四次個展。
賴教授一九二一年生於香港的書香世家,自幼接受中國慱統教育,熱愛中國文化,尤其是繪畫和書法。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就讀香港大學和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貫中西。一九四六至四九年在倫敦做外交工作,一九五四年返港後任香港大學英文系導師至一九五八年。一九六五年任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主任,一九七0年代任香港藝術館顧問和香港翻譯學會會長,現為香港翻譯學會榮譽顧問。他評介中國藝術和文化的英文著作已出版的超過三十五本。一九八四年退休後他專心繪畫創作。

賴教授的畫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具有濃厚的文人學者氣息,風雅脫俗,意境深遠,而且融東滙西,破舊立新,既不失中國畫的特色又富有生氣勃勃的時代感,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二是有一種純真的情趣,反映了他樂觀豁達的性格,壽臻耄耋(現年九十二歳)的他,依然懷有赤子之心。有人把他評為 “中國的米羅"、 “中國的夏加爾",確有道理。

藝倡畫廊曾在一九九四年、一九九七年及二00二年為賴教授舉行過個展,均獲好評。這次展出的是賴教授一九九四年至二00六年以水墨和水粉彩繪製的山水畫,將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美景躍然絲絹之上,其色彩燦斕、構圖新穎,令觀賞者獲得一種說不出來的歡悅心情和一股奮發振作、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畫家善於融合古今中外,並把真實與想像組合成一個妙趣橫生的畫面。例如二00六年創作的“香港全景",畫了一個東方裝飾的房間內,有着中國傳統的酸枝矮凳和花格窗櫺,牆上則懸掛馬蒂斯 (Matisse,1869-1954,法國畫家) 和八大山人 (1626-1705,明末畫家) 的名畫,和篆文書法作品,窗外遠遠眺望香港維多利亞港現代繁華的都市景象,妙想天開,出人意表。

賴教授的繪畫獲得大家的喜愛,作品為美國皮博迪艾塞克斯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和一些藝術鑑賞家收藏。

此次展覽是由香港畫廊協會主辦的首次香港畫廊周二0一三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