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丁雄泉:色彩交響曲

05月10日 - 06月30日  |  2017
丁雄泉
簡介
主禮嘉賓:法國駐港澳總領事柏海川先生
丁雄泉子女丁迷雅和丁擎夕將出席開幕禮

法國五月藝術節聯辦節目

藝倡畫廊很榮幸舉辦「丁雄泉:色彩交響曲」個展,在我們最近於中環開設的畫廊空間舉行。這次展覽標誌着藝倡畫廊自一九八O年代為這位享負盛名的海外華裔畫家舉行的第十次個展,是我們與管理丁雄泉畫作的家人緊密合作而精心策劃,展品約二十一件從未展出過的丁氏著名傑作,包括色彩豔麗的美女圖、花、鳥的作品。這次展覽是繼今年初巴黎賽努奇博物館為丁氏舉行法國首次大型回顧展之後而舉行。

丁雄泉出生於一九二八年江蘇無錫,是國際著名的畫家。他以運用鮮豔奪目的色彩來描繪花卉和迷人的美女最為著名。一九四O年代曾修讀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年僅十九歲一九五O年代初獨闖巴黎,與前衛藝術團體「眼鏡蛇畫派」多位成員結為好友,包括卡雷爾·阿佩爾、阿斯葛·琼、皮爾·阿雷新斯基。一九五八年他赴紐約,與美國藝術家森姆·法蘭西斯成為摯友,並深受抽象表現主義和普普藝術的影響。一九六四年他撰寫了一本名為《一仙人生》的詩集,由森姆·法蘭西斯主編、EW Kornfeld 出版,與二十八位著名歐洲和美國普普藝術和表現主義的畫家好友如安迪·華荷、羅伊·里奇特斯坦、瓊·米切爾等合作,書中收錄了六十二張由這些藝術家原創的石版畫。一九七七年丁氏獲美國古根漢基金會繪畫獎,此時期的作品運用豪放的筆觸和鮮豔的塑膠彩畫成,一九七O年代末開始繪畫美女圖,逐漸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熟悉的獨特風格。丁氏運用毛筆和水墨在宣紙上鈎畫線條,再大筆塗上塑膠彩,色彩明麗、筆法瀟灑、充滿活力,顯示了他對生命的謳歌和對美好事物的摯愛。丁氏於二O一O年逝世。

藝倡畫廊最早於一九八六年為丁雄泉舉辦香港首次個展,此後又先後為他舉行了共九次個展,最近一次是二O一O年於香港藝術中心,以頌讚他豐富的一生,同年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丁氏回顧展。今年初巴黎賽努奇博物館為丁氏舉行法國首次大型回顧展。丁雄泉的作品獲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現代美術館、紐約古根漢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芝加哥藝術學院、倫敦泰德美術館、巴黎賽努奇博物館、上海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等收藏。